Lakejoan welcomes your comments

Thursday, February 09, 2006

Lakejoan (9)


今天已经是第三个星期六了,外面骄阳似火,气温报了36度。 家里一个人也没有,我洗完衣服,
就看书,但脑子里老是出现她的影子,想象她现在正在干什么。今天一早,我就想,碰巧她今天会给我打电话,她是知道我周六上午总在家。九点以后,我心想没指望了,这是我一厢的心里怀念。她走了整二周,我一点她的消息也没有,让人为她担心。盼望下周能有她的信。二周内,没有一天我不思念她,有时我强制自己想些其他什么事,把注意力引向它处。但这种努力是暂时,短暂的,思念却是长久的,强烈的。我想到了许多事情,并把它们串联起来,用探索的方法去推理她的婚前的生活,婚姻以及她强烈出国的原因。这是我的推理,记述如下。如有一天能得到证实,我将很高兴。

文革中,她的父母受冲击,下放到某县农场,并随身带了二个学龄前女儿, 她和她姐姐。她在农村长大,读书很聪明,也很用功,在那个农场算是拨尖的,高中毕业后被选送入一座本地中学当教师,尽管她工作负责认真,但她从不甘心把自己的青春及人生抛洒在这落后的小乡镇上。那年头,她父母已落实政策并带了她的姐姐回到市区,留下她一个人,孤苦伶仃,越这般环境,她越奋发读书学习,特别喜欢外语。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终于如愿了,考进了上师大外语系。读书期间,她依旧奋力拼搏,但既便是成绩很优越,她也不能不回乡镇重操教书旧业,因为她读书期间是带薪的,并有约束,学成后回去服务。尽管她很不愿意,但却无可奈何。她总觉得自己的事业和人生不应该在这小镇上,社会对她很不公平,她想摆脱这困境,却一时无路可找。年龄的增长,使她愈来愈忧虑和焦急,但她宁可不谈恋爱。她一心想回到城市工作。但回城市工作的最大障碍是她的农村户口,这就像一条锁链一样缠得她不得动弹。她苦恼,奋挣,但无济于事。终于有一天在一位朋友的介绍下,她去了一家贸易公司当秘书,她感到很新鲜,也很振奋,处于市区,离家近,一切都与农村不同,她似乎看到了一丝希望。由于她品貌兼优,很快得到公司经理的赞赏,并提出做他的儿媳。他的儿子目前正在澳洲。她受宠若惊。前景是美好的,她曾经梦想,但不敢去实现,若能结成姻缘,那么她所留下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户口,工作,婚姻,前途,更重要的是能在国外实现人生的自我。她答应了这门婚事,尽管她还未曾见过自己的爱人,同时并不太了解他以前为何同前妻离婚。她把自己的一切都押上去了。从此以后她再也没回到那个小农场。她开始纺织自己的新梦。一年后,她去香港完婚,然后开始申请探亲。在这一年的时期内,她显得很苦恼,那种养尊处优的生活并没有给她带来快乐,相反,她整天被困守在家里,无事可做。以后认识了一位朋友,在他身上她发现了她自己,她得到理解,帮助,有了共鸣;她变得快乐了,这时的她是她真正的她,但她真正的梦还是国外。终于她如愿以偿,她飞走了。她有了一个自己的家,一座房子,有了自己的工作,一片店,但她倒底对自己的丈夫有多少了解?有多少爱呢?她盼望有一张绿卡,这样她就可以在那长期居住了。但以后的一切又将会如何呢?...

她的过去怎样,或她过去是怎样的,我说实在的不关心, 我仅关注她的将来。我敬佩她的勇气,能博击拼杀,踩着一条路走到底:第一步婚姻,出国,她很成功,她没有恋爱便有了婚姻,这是她博击的方式,但婚后她可以恋爱的,只是各人选择的路不同而已,或许她的人生观与众不同,但处在她的位置,设身处地想一想,她的行动是不可指责的。第二步,在国外组织家庭和继续生活下去,这需要她自己 的奋斗和执着的追求,能成功吗?说我关心她将来,是因为我有我和她的过去,过去的一年我认识了她,成了朋友,成了恋人,她确实是个好姑娘,聪明,上进,有信心,有理想,还很天真。她生活的方式和对待人的感情都证实我的推理,她是这种姑娘,会采取一些惊人的手法去实现自己的理想,甚至牺牲自己。我对她走的路十分理解,在这方面,她与传统的中国人有所不同。我就是这么个人,有点顾前詹后,该果断时却犹豫不决,想得太多了就显得缺乏冒险精神。她却相反,喜欢冒险,博击风浪。在澳洲有四万中国语言生,明年是最后一年,不知澳政府会公布什么新政策。但她的目的很明确:拿绿卡。这也许是大多数海外留学生的愿望。一方面生活很窘迫,工作难找,有的“黑”户口还得躲避警方;一方面却不愿回国,好像没混出个人样,难见父老乡亲。我最近读了许多中国留学生文学,不管是美国,日本或澳洲,留学生生活艰难,沦落人下人的情景却是十分普遍的。他们感叹为何要出洋,但却又不甘这般回归,心态十分矛盾。一年内要么拿到绿卡,要么“黑”了。我分析她个性和气度,她会的,她不会惧怕那种躲躲闪闪的生活,反会觉得很有趣,因为对她来说,生活还没真正开始。没尝到甜头她是不甘罢休的。再说,她即使回国,一切得从头开始,首先是要有个家,房子,户口,工作...她现在出外, 毫无后顾之尤,该痛快时便痛快,这也是她的性格。我不由想到目前上海有许多“外来妹”,就说我每天买菜的地方,这些外来人占一半以上,她们摆了摊,吆喝着行人,她们是二道贩子,有的姑娘很年轻,却未老先衰,怀里抱着一个,身边拖着一个,又黑又脏,满脸污垢,穿着破烂,一付老是睡不醒的愁容。这些人晚上据说群居在某处,或搭建一个棚,不论春夏秋冬,生活一个调,她们也仅能养家糊口,以前她们还从事粮食买卖。如果把上海比做现代化城市,就好比澳洲,而这些“外来妹”比做留学生,我看有相似之处,上海人都看不起这些外来人;而洋人也看不起华人。外来人混一天算一天,而语言生亦一样,他们明知道艰辛,失业比率高,却非要呆在外。虽然她们梦中的国外什么都比国内好的现实已破碎,但他们仍企想着末来。人类共同的顽固性,这就是这些语言生!

我希望她不要太坎坷了,毕竟她没真正遇到坎坷。她应该博击, 但不能不顾现实。不管怎样,我愿她能如愿以偿;不管人生道路怎样,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曲折漫长的。

1993年7月10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Nature1

Nature2

Nature3

Nature4

Nature5

Nature6

Nature7

Nature8

Nature9

Nature10

Nature11

Nature12

Nature13

Nature14

Nature15

Nature16

Nature17

Nature18

Nature19

Nature20

Nature1

Nature2

Nature3

Nature4

Nature5

Nature6

Nature7

Nature8

Nature9

Nature10

Nature11

Nature12

Nature13

Nature14

Nature15

Nature16

Nature17

Nature18

Nature19

Nature20

Nature1

Nature2

Nature3

Nature4

Nature5

Nature6

Nature7

Nature8

Nature9

Nature10

Nature11

Nature12

Nature13

Nature14

Nature15

Nature16

Nature17

Nature18

Nature19

Nature20

Nature11

Nature12

Nature13

Nature14

Nature15

Nature16

Nature17

Nature18

Nature19

Nature20

Nature11

Nature12

Nature13

Nature14

Nature15

Nature16

Nature17

Nature18

Nature19

Nature20

Nature12

Nature13

Nature14

Nature15

Nature16

Nature17

Nature18

Nature19

Nature20

Nature11

Nature12

Nature13

Nature14

Nature15

Nature16

Nature17

Nature18

Nature19

Nature20

Nature17

Nature18

Nature19

Nature20

Nature18

Nature19

Nature20

Nature21

Lakejoan welcomes your comments